口呼吸或是鼻呼吸?

 

 

用鼻子呼吸,好像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就像是吃飯應該用嘴巴吃一樣。

但是每次我問到家長或是小朋友是不是用鼻子呼吸?

他們反倒會反問我,為什麼不能用嘴巴呼吸?(咦?)

鼻子是用來呼吸的

因為這就是老天爺給我們先天構造上有所不同。鼻子設計用來呼吸,所以有設計鼻毛幫我們過濾空氣,尤其在現在 PM2.5 濃度高,空氣污染如此嚴重的情況下,這個基本的功能還是相當重要。再來有鼻黏膜可以幫忙濕潤跟提高空氣溫度,這會讓我們呼吸進去的空氣更不會造成氣管的刺激。

嘴巴是用來吃東西的

所以嘴巴沒有過濾空氣的功能,但是在喉嚨深處有一個腺樣體( adenoid ),是淋巴組織,是我們免疫功能的第一關。

很多人在感冒的初期會覺得喉嚨怪怪的,常常就是腺樣體腫起來了,尤其在兒童期時,因為淋巴組織發育的關係,鼻塞,腺樣體腫大更為常見。有過敏性鼻炎的小孩,如果腺樣體常常被刺激,過敏或是鼻塞,氣喘等等的症狀,也會更為明顯。

如果我們常用嘴巴呼吸,沒有過濾的空氣也常常會刺激腺樣體,讓發炎的反應變得更明顯。

口呼吸跟牙齒排列不整齊是什麼關係?

如果我們想像嘴唇是一道門,牙齒是被嘴唇的肌肉環抱在裡面,當我們嘴巴張開呼吸的時候,就等於這道門都是打開的,環抱著的力量不見了,牙齒自然就會往外往前暴出來,變成暴牙的樣子。

如果隨著生長發育,也會進一步地影響到顎骨的發育,讓臉型越來越不好看,可能因為基因的差異,而變成短下巴,開咬,或是戽斗的臉型,這時候當然就有做牙齒矯正的需要了。

我又不是故意的

口呼吸造成的影響這麼大,但我每次跟家長或是小孩提到口呼吸的問題,他們反而會說:我又不是故意的,我鼻塞,鼻子沒辦法呼吸。

真的是這樣嗎?

是每天都鼻塞嗎?每天都嚴重到完全無法用鼻子呼吸嗎?
雖然過敏性鼻炎,氣喘,鼻塞不通的小孩幾乎是現在文明生活所帶來的文明病,但其實常常都只是習慣的問題。

習慣要透過有意識地覺察及努力地訓練,才能夠有效的改正過來。

牙齒矯正醫師以及功能性矯正的想法,可以幫助你更健康生活。

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