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適不適合做隱形矯正?

青少年時期讓很多家長有點頭疼,進入青少年的孩子希望像大人一樣多點自主權,但是又還有點稚氣未脫。加上台灣升學的課業壓力繁重,雖然很多家長知道這個時候是牙齒矯正的黃金期,但又有許多原因讓大家駐足不前。

牙齒矯正黃金期

矯正牙齒當然是不分年齡都可以進行。以往我們認為青少年時期是牙齒矯正黃金期主要是因為,這時候還有生長潛力,可以藉此導正顎骨的發育方向,會比成人期做矯正時只能針對牙齒做調整,治療效果會更好。另外是牙齒的移動速度快,治療的不適感低,治療過程感受比較好。

但是常見的缺點是

這時候的孩子對於生活自理的自制力可能沒有發展完全,加上原本對於口腔衛生也不太注重,所以口腔衛生差的孩子還蠻常見的。

門診常看到有些拆掉矯正器的孩子,牙齒上有大範圍的脫鈣白斑,這就是牙齒長時間沒有好好清潔所造成的現象,牙菌斑包圍著原本矯正器所在的周圍,造成大範圍的蛀牙,或是有蛀牙的前兆,大大的影響了牙齒的健康與美觀。

所以如果考量到清潔的便利性,隱適美隱形矯正就是一個好選擇。

一起創造好動機

青春期的孩子開始在意同儕的眼光,開始在意自己的外觀,許多孩子其實是愛美的。有些個性較內向的孩子,甚至會因為牙齒的不美觀,影響到他的自信心,甚至不敢放心地露出牙齒自在的微笑。
所以對於牙齒的不整齊,孩子心裡的在意可能比顯現出來的更強烈。家長如果能夠適當的利用這些外在的動機,予以鼓勵,通常他們都會樂於接受牙齒矯正的治療。

用隱形牙套擺脫醒目的矯正器

正因為孩子在乎同儕的眼光,往往也更在意醒目的矯正器,在意可能會被同學冠上不雅的綽號,如果是心理強健的孩子也許不是問題,不然還是需要家長多花些時間開導。

Invisalign teen 隱適美的青少年方案

隱適美的隱形牙套會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孩子能夠了解爸媽的心意,善用他們對於外觀在意的動機,通常配戴的配合度都會很不錯唷!
如果還是擔心孩子的配合度,可以請醫師使用隱適美公司所推出的Invisalign teen 。這個系列中,會在後牙區有標記用的藍點,會被口水中的酵素分解,所以如果牙套配戴的時間不足,藍點就沒辦法被酵素分解消失,可以當作有效的觀測指標。

另外在最近,隱適美公司也推出了新一代 Invisalign Teen的功能,開發了功能性矯正所能使用的附件 Mandibular Advancement,針對這個年齡層的孩子骨骼生長發育的潛力,調整顎骨發育的方向,在這個新功能的加持之下,可以簡化原本兩個治療的流程,縮短所需要的治療時間,目前在台灣,正在少部分的醫師手上可供使用,非常榮幸黃榆鈞醫師也在先行者之列,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孩子輕鬆地解決牙齒矯正的問題。

 

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