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輕”矯正

最近在網路上流行一個來自英國D牌矯正裝置,不但價格便宜,甚至還買一送一,外觀上跟MRC等功能性矯正裝置相似,是單一尺寸,可以買來自行配戴,不但價格便宜,甚至還買一送一,網頁上還有許多神奇的案例分享,牙齒都變整齊更變得亮白。許多人在各大論壇瘋狂討論,想知道這個裝置是不是如他所展示的有效果呢?!

可見這個廣告真的切中了許多人的心聲,有這麼多人都有想把牙齒變整齊的需求,也同時希望牙齒矯正能有更簡單輕便的方法。

但是在矯正專科醫師的眼中,這個廣告實在有太多啟人疑竇的地方,除了分享的案例完美得匪夷所思之外,單一尺寸的設計如何去適合每個人的牙弓差異也令人費解,同時沒有專業醫師把關,也沒有衛署核可字號,對於購買者而言,實在沒有任何保障。

 

兒童早期矯正

小朋友到了五六歲就會開始換牙了,對於很多家長來說,常常會覺得,明明乳牙的時候牙齒長得很整齊,一到了換牙卻開始變得亂七八糟了。

事實上,恆牙門牙的尺寸比乳牙來得大上許多,在換牙前牙齒之間應該出現明顯的牙縫。但是現在大部分的小朋友,因為咀嚼習慣不足,顎骨生長的程度差,確實會在換牙的時候發生空間上的問題。

另外一方面,小朋友的生活習慣不良,有很多被我們所忽略的壞習慣,進而會造成顎骨生長不佳,以及牙齒不整齊的問題。像是小朋友會用嘴巴呼吸,上下唇習慣性的不緊閉,反向吞嚥讓表情肌肉過度用力等等,這些都會造成咬合不正,顎骨發育不良,需要早期矯正早期治療。

 

只要牙套就有效?

功能性矯正或是MRC治療,現在談論的人很多,有些人甚至可以從網路上購買到類似的產品,很多人會問,難道只要買一個來戴上,牙齒就能自動歸隊嗎?

當然不是這樣!

對於做口腔肌肉功能矯正治療而言,台灣現在衛署核可的有來自澳洲的MRC或是法國的EF line兩種商品。榆鈞醫師認為,肌肉功能矯正就像是復健一樣,希望透過治療來改變錯誤的口腔肌肉運動習慣,而牙套本身像是輔具,需要搭配肌肉功能的動作訓練,才能發揮效果。

 

兒童輕矯正

所以現在黃黃醫師反倒少用MRC 這樣的說法,早期矯正所需要做的治療部分不只是牙套裝置本身,陪伴且督促孩子做好動作的練習,才是治療成功的關鍵。

兒童早期矯正,我們想給他一個新名字「兒童輕矯正」,除了希望把握生長黃金期,也考量到孩子的行為與配合度,希望透過不同種活動性裝置的搭配,讓孩子們能夠更有意願儘早開始牙齒矯正,打造整齊美麗的齒列。

黃黃醫師認為,功能型矯正牙套與肌功能訓練兩者之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他們兩個之間相輔相成。對於肌肉功能不好的小朋友而言,想要改掉不好的口腔習慣,我們是很難憑空去指導的,告訴小朋友哪邊的肌肉要用力,或是哪邊的肌肉要放鬆,通常很難理解,MRC功能性牙套就可以幫助我們自然而然地放鬆該放鬆的肌肉,透過肌功能訓練課程中的動作,可以讓小朋友順利的改掉壞習慣,達到治療的目的。

這個原理就像是許多人熱衷的瑜伽運動一樣,要能夠練好,除了需要持之以恆的每天練習,如果使用瑜珈磚或是瑜伽球等輔具,可以幫助我們在剛開始的時候,更容易掌握動作的技巧,把動作做得更標準更確實。

牙齒矯正是一門專門的學問,兒童矯正更是,醫師除了要考慮到原本的齒列狀況,臉型外觀,如果是成長中的孩童,還要考量年齡、生長潛力、口腔習慣等等,每個人都如此獨特,治療計劃都應該是量身打造的,而醫療決策也應該是醫病雙方的共同參與,才是未來醫療的發展趨勢!

 

兒童牙科的黃金三角

在討論兒童接受牙科治療的過程,教科書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黃金三角,告訴我們當要進行牽涉到兒童的治療,都應該要考慮到孩子的身心狀況。

我們想要進行兒童輕矯正也是如此,父母對於治療所抱持的態度觀感,也會影響到與孩子之間的互動,父母與醫師之間的信任建立,然後是醫師對孩子所提供了專業醫療照顧,這三方面會互相影響。這部分對於一般蛀牙的治療已經是如此,在兒童輕矯正中,我們希望能夠改變習慣的肌功能訓練,則更是需要透過三方的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好的治療成效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