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反咬

治療前

6個月後

這個案例因為有明顯錯咬而來到門診求診,從治療前照片中可以看到,上顎四顆門牙的咬合都呈現錯咬,或是所謂反咬、地包天的咬合。通常正常的齒列會看到上排牙齒會在下排牙齒的外側,反咬的患者則會是下排牙齒會在上排牙齒的外側。除此之外,這個患者也有上顎空間不足的問題,下顎則因為缺少一顆前面門牙,所以無法定義下顎中線的位置。在進行 MRC 肌功能矯正治療之後,我們將上顎門牙引導漲到正確的位置,同時解決上顎空間不足而造成的齒列擁擠問題,得到良好的治療成效。

治療前

15 個月後

這個案例因為有明顯錯咬而來到門診求診,從治療前照片中可以看到,上顎四顆門牙的咬合都呈現錯咬,或是所謂反咬、地包天的咬合。通常正常的齒列會看到上排牙齒會在下排牙齒的外側,反咬的患者則會是下排牙齒會在上排牙齒的外側。除此之外,這個患者也有上顎空間不足的問題。我們進行 MRC 肌功能矯正治療及上顎擴弓治療之後,將上顎門牙引導到正確的位置,同時解決上顎空間不足而造成的齒列擁擠問題,得到良好的治療成效。

深咬

治療前

15 個月後

這個患者因為深咬的問題來求診,深咬的意思是,從正面來看,會完全看不到下排牙齒。這個患者除了前牙覆蓋過深的深咬問題之外,另外還有下排牙齒空間不足的問題,很明顯的可以看到左下側門牙因為缺乏空間,而無法排列整齊。經過使用 MRC 肌功能矯正治療,合併使用上顎擴張裝置,有效的改善深咬,達到良好的治療成效。

治療前

12 個月後

這個患者因為深咬的問題來求診,深咬的意思是,從正面來看,會完全看不到下排牙齒。這個患者除了前牙覆蓋過深的深咬問題之外,下顎也有略為偏右的問題,下顎有輕微的空間不足情形。經過使用 MRC 肌功能矯正治療,合併使用上顎擴張裝置,有效的改善深咬,達到良好的治療成效。

治療前

12 個月後

這個患者因為深咬的問題來求診,深咬的意思是,從正面來看,會完全看不到下排牙齒。這個患者除了前牙覆蓋過深的深咬問題之外,另外還有下排牙齒空間不足的問題,很明顯的可以看到下排門牙因為缺乏空間,而無法排列整齊。經過使用 MRC 肌功能矯正治療,有效的改善深咬,達到良好的治療成效。

開咬

治療前

20個月後

這個案例在開始治療前,呈現前牙開咬的狀態,上下門牙分開,完全無法接觸,開咬的距離大約 3mm,同時也可以觀察到下顎中線偏移向右側,同時上下門牙有些不整齊。再經過 MRC 肌功能矯正治療之後,可以看到前牙開咬的狀況有了改善,同時得到了良好的治療成果。

暴牙

治療前

12 個月後

患者來到診所時,家長最大的訴求就是門牙的排列不整齊。我們可以從治療前的照片中觀察到,上顎門牙明顯外凸,尤其是正中兩顆門牙,小朋友在學校常常會被稱為是「兔寶寶」。經過使用肌功能矯正治療之後,可以明顯觀察到,原本很明顯的兔寶寶牙消失了,牙齒變得整齊平整,上下牙齒之間的明顯落差也改善了,得到良好得治療成效。

治療前

6 個月後

這個患者來到門診的時候,我們可以觀察到很明顯的上顎門牙突出,明顯暴牙,同時下顎門牙區域也有明顯的擁擠。經過肌功能矯正治療之後,我們可以明顯觀察到,暴牙的狀況已經有改善了,原本明顯擁擠的下排齒列也有很明顯的進步,得到令人欣喜的治療效果。

治療前

6 個月後

這個孩子來到門診的時候,自己最在意自己排列不整齊的門牙,常常連自在的微笑都很困難,在檢查之後我們發現,他上顎門牙突出,上顎牙床呈現是三角形,讓門牙更為前凸,此外,也因為上顎過於狹窄,所以限制了下顎骨的生長,所以下顎發育較為不足。經過肌功能矯正治療之後,我們排列了上顎齒列,同時也恢復了上顎骨的正常寬度,讓下顎骨可以自然發展,解決了暴牙的問題,得到良好的治療成效。

牙齒不整齊

治療前

12 個月後

這位患者上顎原本有空間嚴重不足的問題,牙齒排列非常凌亂,包括未長出的側門牙都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生長,會從齒列的外側長出。經過約一年的治療之後,讓牙齒有足夠的空間得以生長,也有效地改善了側門牙空間不足,排列異常的問題。

治療前

12 個月後

這位患者的下顎有較明顯的排列不整齊,可以看到前面四顆門牙參差不齊,前後排列,這是許多小朋友換牙之後,家長會留意到的問題。牙齒排列不整齊通常也會造成刷牙的困難,如果能夠儘速改正,也能及早得到美麗整齊的齒列唷~

治療前

15 個月後

這個患者在換牙期的後段才開始進行治療,所以在治療前可以看到,除了門牙區已經換完牙芝菜,在兩側小臼齒的區域已經有陸續換牙。所以在治療期間中,可以一邊繼續觀察換牙的狀況,同時也協助新長出來的牙齒能順利長到理想的位置上,最終得到上下排都排列整齊的齒列及咬合關係,得到良好得治療成果。

臉歪

治療前

12 個月後

這個患者已經到接近換牙完成期,家長才留意到孩子嚴重咬合不正的問題。除了前面門牙有明顯的錯咬,臉型也有明顯的戽斗,下顎明顯前凸。經過臨床檢查之後發現,因為錯咬的狀況左右不一致,所以也有下顎歪斜的問題,下顎骨明顯偏向左邊,但是上顎的咬合平面也因為下顎歪斜而受到影響,更是呈現右高左低的狀況。

在等待換牙的時間,我們先進行一段時間的肌功能矯正治療,這段時間中,先針對不對稱的問題做調整,就能讓後面的隱形牙套治療簡單許多。大家可以看到在治療過程中,咬合不正的問題已經得到明顯的改善,咬合平面偏斜的狀況也有明顯的進步。

治療前

8 個月後

這個小朋友年紀很小,在尚未換牙之前,家長就有留意到下巴歪斜跟咬合不正的問題。在治療前的照片中我們可以發現,右側區域呈現明顯錯咬,下顎偏向右側。在進行肌功能訓練矯正治療之後,孩子同時依序換牙,我們解決了右下咬合不正的問題,改善了錯咬之後,同時也讓下顎回到正常的位置,得到較好的發展。

治療前

18 個月後

這個患者因為右上側門牙錯咬,有明顯的牙齒排列不整齊,同時也因為這顆錯咬的側門牙,造成下巴歪斜偏向右側,所以同時可以在治療前的照片中觀察到,下顎右後方的牙齒整體呈現錯咬的狀況。所以在使用隱形牙套治療之後,我們順利的改善了門牙錯咬的狀況,同時因為生長潛力的表現,最終能有效地改正了下顎歪斜的結果,得到良好得治療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