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 MRC 功能性矯正呢?

最近這個問題越來越火熱,但是大家在網路上看了資料,或是想要去診所跟矯正醫師做諮詢,所得到的答案卻可能卻越來越迷惘。

 

MRC 是什麼?

MRC 這個字,其實是 Myofunction Research Center的縮寫,這個中心在澳洲,他們將研究成果研發成一個裝置,可以有效地改善不好的口腔習慣,錯誤的肌肉使用方式。

在台灣的代理商沒有使用原本的產品名稱 Myobrace 做推廣,現在反倒是 MRC 這個縮寫大家比較常聽到。

其實也有其他的廠牌做類似的商品,來自法國,叫做 EF line,通常要看醫師比較偏向哪一個。

 

肌功能性矯正

這中間的曲折其實也沒什麼太大的關係,搞不清楚東西叫什麼名字,就像餐桌上端上不知道名字的菜一樣,如果好吃好用,對於要做牙齒矯正治療來說,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要講講 MRC 功能性矯正這件事,這個裝置是什麼用途,就要先了解那個研究中心到底在研究什麼。重點就在 Myofunction 這個字。

英文課時間到了, Myo- 在醫學中是跟肌肉有關係的字根。所以這個中心其實就是在研究口腔肌肉功能的。中文好像有點難翻譯,大家現在是用「功能性矯正」或是「肌功能治療」來稱呼它。

但是 Myofunction therapy 功能性治療或是肌功能治療,所指的並不單單只是裝置本身,而是從肌肉功能及協調性的角度出發,希望透過裝置搭配肌肉運動訓練,來重新引導患者建立正確的肌肉功能系統。

 

不好的口腔習慣

除了一些特別疾病的小孩,可能會有一些口腔功能不協調的問題之外,一般的孩子身上也很常會看到這樣的情形。

他們發現這些像是口呼吸,反向吞嚥,錯誤的口腔肌肉運動方式常常會影響到牙齒的排列,可能會造成暴牙、牙弓狹窄、牙齒排列不整齊、小下巴或是戽斗等問題,需要越早改善越好。

 

顛覆性的新觀念

以前很多人會認為,甚至很多牙齒矯正醫生也這樣認為,牙齒矯正等到牙齒都換完了再開始就好。牙齒矯正等到了恆牙期再開始就好?

但是如果在長期有錯誤口腔習慣的情況下,只做牙齒的矯正與排列是不夠的,這些錯誤的習慣也會大大地影響到孩子的身體健康。
暴牙或是牙齒不整齊的狀況往往只會越長大越嚴重,臉型及顎骨發展也會有問題。在換牙初期,做兒童期的早期矯正,早期的介入,可以讓新萌發出來的牙齒在一個相對正常的口腔環境下生長,可以讓牙齒矯正治療簡單輕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