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生活習慣,是過度追求細節,或是生活智慧?

 

日本的生活禮儀,是過度追求細節,或是生活智慧?
保持良好的體態動作姿勢,只是看起來美觀,還是對身體的健康也會有幫助呢?

最近聽了日本講師的演講之後,更是深有所感。

之前跟一個很敬重的長輩討論一些孩子教養的問題,偶然間討論到,日本文化中有一個獨特的日文漢字「躾」 (しつけ,shitsuke),簡單的翻譯是”教養”
但是從字面上來看,會發現這個字是由「身」與「美」所組成,其實在日本的文化中,教養所包括的,除了品德之外,也強調儀態體態的美,尤其注意姿勢儀態,吃飯的動作,拿餐具的動作等等。他們認為,這些動作姿態的優美與否,代表了家庭對於教養的重視。

所以,我們總是覺得日劇中的女主角動作優雅,氣質出眾,即使是大口吃東西的樣子也不失風範,而就算是年紀漸長也都還是另有風情。
但另一方面,也有美麗的女演員,卻因為吃東西的動作或表情不夠美觀,而從來不得在演出中有用餐的鏡頭,這樣的新聞也偶爾會出現。
也有女生的站姿駝背不美觀,所以被認為沒辦法表現和服之美,失去了某些演出的機會。
這樣的觀念後面,只代表了日本人的外表主義或是拘泥細節嗎?

事實上這些看似追求「美」、「善」的過程之中,其實是立基在於對「真」的理解。
錯誤的姿勢會造成健康的影響

孩子的姿勢不駝背,坐著看書不托腮歪頸,不只是為了儀態美觀,對於脊椎的保養都有很大的幫助。小朋友不停的駝背滑手機,頭部的前傾的動作對於頸椎會造成很大的壓迫,頭每往前1英吋,頸部就要增加5kg左右的負擔,長期會造成肩頸酸痛的問題。
看書的時候,用手托腮或是支撐下巴,會讓顳顎關節單側承受比較大的壓力,臉部歪斜,肩頸肌肉的收縮也會兩邊不對稱,造成脊椎的偏斜。
垮掉的坐姿,雖然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是一個看似輕鬆的姿勢,卻會讓肩頸與腰部承受更大的壓力,長期造成腰酸不適的問題。

餐桌的習慣也會影響健康與臉部的美觀
吃飯的時候,孩子是不是能有正確的咀嚼習慣?
如果只是用單一側咀嚼,則兩側的臉部發育會不協調,容易造成兩側咀嚼肌發育不平衡,進而產生大小臉的問題。比較少使用的那一側,也比較容易有食物殘渣的累積,會有更多的牙結,以及比較高的口腔疾病的風險。
吃飯的時候,孩子的每一口是否大小適中,是否有充分咀嚼?
囫圇吞棗會影響腸胃的健康,咀嚼次數過少也會影響顎骨的生長發育,進而造成牙齒排列空間不足的問題,吃得太慢會造成食物在口腔內停留的時間過長,容易增加蛀牙的風險與機會。
吃飯的咀嚼動作,會不會發出異聲,會不會嘴唇沒有閉起來?
這些通常都表示孩子的咀嚼模式不是一個協調的狀態,沒有及早訓練,顎骨與齒列的生長發育都會受到影響

最後回到「躾」這個字,字典上的解釋還有to discipline, train, bring up的意思,這表示說,這些行為習慣的建立,其實都不是自然發生的,而需要家長有意識地去帶領與訓練。
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的理解力不足,沒有辦法自發性地去了解這些動作的實際意義,而做出有助自己身體健康的事情,這絕對是需要家長對於這些事情的理解,進而幫助小朋友建立正確的生活習慣,才能讓小朋友有良好的身體,健康的長大。

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