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適合開始做矯正呢?

 

最近身邊好多媽媽不斷地詢問我,家裡的寶貝到底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做牙齒的矯正呢,現在牙齒已經不整齊了,或是已經看起來有點暴牙了,是不是就可以快點改善?

媽媽們的煩惱,也同為媽媽的矯正專科醫師都知道,但還是要忍不住跟大家說,決定每個孩子要什麼時候開始做矯正,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情,還是讓專業的來吧!

量身訂做的治療

畢竟孩子牙齒的狀況百百種,體型、臉型、牙齒的狀況、發育的時間都不一樣。
有的孩子門牙長出來就是亂或是暴牙(A),有的是臉型發育有問題,可能是下巴短或是戽斗(B),有的是口腔功能習慣不好(C),有的是A+B,有的是B+C,還是A+B+C……

醫師是不是只想要賺我的錢?

就像不同個性的孩子需要不一樣的教育方式一樣,不同生長狀況的牙齒,矯正治療的方式或是時間點可能都不太一樣,每個醫師的想法也會略有不同。

你說很早就說要你做牙齒矯正的醫師是不是只是想賺你錢?其實早期矯正或是兒童期的矯正並沒有比較輕鬆,要煩惱的事情更多,小孩配合度不高,家長疑問多,其實有時候真的吃力不討好。

最重要的101件事

對於家長而言,在想要開始做牙齒矯正之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
刷牙、刷牙、刷牙。
牙齒刷不好,一切都免談。
每個醫師都不想要牙齒矯正療程結束之後換來一口整齊的爛牙,每個家長也都不想要在治療的過程當中每天都變老媽子碎碎念。

所以,覺得孩子需要做矯正,想要幫他把牙齒排列整齊,就花點時間跟他好好溝通,讓孩子也有一點做牙齒矯正的動機,開始在意自己的暴牙、牙齒不整齊或是小虎牙了,他們願意在牙齒矯正治療的過程中配合及提供協助,這樣在牙齒矯正治療的過程中才不會弄得親子關係緊張。

治療黃金期

所以對專科牙齒矯正醫師來說,什麼叫做合適的時機?
一個是看起來需要動手的時機,另外一個是孩子心智有一點準備好了。
大家一起合作起來,事情會輕鬆許多。

到底會不會痛?

至於有些人會擔心牙齒矯正過程中,牙齒在移動是不是很疼痛,通常小朋友病人確實是因為牙床比較軟,牙齒移動速度也快,根本沒有什麼需要擔心會不舒服而造成營養不良發育不好的問題,通常反倒都是太快適應,吃東西毫無忌憚的比較多。

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