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幼兒打鼾以及睡眠呼吸中止是健康的警訊

 

你家的孩子打鼾、打呼或磨牙嗎?
平時是不是常常看到他嘴開開?

小心!他就是口呼吸!

其實仔細觀察會發現,用嘴巴呼吸的小朋友其實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多。我曾經在自己小孩學校表演上發現,大約有1/4的小朋友有這個不好的習慣,但是卻沒有人告訴我們這件事情的嚴重性 。
一部份的原因可能來自於現在空氣污染嚴重,鼻子過敏或是氣喘的小孩很多,很多小孩可能一年到頭都在鼻塞流鼻涕,另外一部分原因是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越來越精緻化的飲食,讓舌頭跟嘴唇的力量明顯不夠 。

仔細觀察你的小孩

尤其是最放鬆的時候,像是看電視,或是專心地玩玩具的時候,他的嘴巴是不是有妥善的閉合在一起?
如果沒有,他一定是口呼吸的孩子。
有時候他嘴唇分開的樣子沒有那麼明顯,只有偷偷用嘴巴換氣,這樣也是不行的唷,只要是用嘴巴呼吸,舌頭的位置就會變成比較低下,一樣會造成牙弓發育不好的問題唷
牙弓發育不好,進一步的就會造成牙齒排列不整齊,可能會造成暴牙,或是未來換牙空間不足,可能會出現小虎牙的狀況,也有可能會造成下巴短小或是戽斗的情況。這樣可能就需要考慮做早期矯正的必要性。

晚上睡覺會打呼也是一個徵兆

打呼其實就是一種口呼吸的表現,口呼吸的孩子在睡覺的時候更放鬆,更容易觀察得到這個習慣。
打呼,或打鼾在幼兒期很常發生,有一部分是因為孩子的腺樣體發育速度較快,所以會比較肥大堵塞了氣管,但到了6歲之後,腺樣體發育趨緩,狀況應該可以減輕許多。
通常也可能會伴隨鼻過敏或是氣喘,過敏兒的症狀可能更為明顯。

睡眠呼吸中止

少部分的孩子除了打呼之外,晚上睡覺的狀況也因為打呼而會翻來覆去睡不好,或是常常半夜起床尿尿,睡眠會被中斷。
睡眠時常會中斷的小朋友,就會對健康有些不好的影響。小朋友的成長曲線可能都會落後,低於平均數值,身高跟體重都無法正常生長,變成體型的後段班小孩。
孩子會因為睡不好,生長遲滯(身高體重增加不理想),行為表現上可能是過動、或是學習表現不佳等狀況,睡眠不足會讓起床後常常精神不佳,或是有黑眼圈。這時候就需要請醫師進一步的評估了。

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