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ro有什麼不一樣?

 

暑假的門診中,有許多平時忙於學業的孩子剛好趁著假期,想要針對牙齒的問題做進一步的治療,也有許多先前忙於升學考試的孩子,在升學的事情大致抵定之後,也開始好好的規劃牙齒矯正的計畫。

最近有個剛升上大學的男生,在爸媽的陪同之下,來到榆鈞醫師的門診。這個孩子比較特別的是,他是個戽斗的外型,有明顯的咬合問題,先前已經去過了幾次醫院,醫師的建議是希望在成長期結束之後,再來評估矯正或是合併正顎手術的治療。

我想天下關心孩子的父母親,心情都是差不多的,都是希望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承受最少的風險,所以雖然先前醫師已經有給了一些建議,爸媽對於治療的方向卻始終拿不定主意。

榆鈞醫師利用iTero口腔掃瞄機,立即的記錄了患者當下的咬合狀況,呈現在螢幕上。在那個當下,爸爸媽媽突然間就明白了我們所討論的狀況了。

原來,通常爸爸媽媽平常只看到孩子的外觀,卻從來沒有機會好好的看清楚他真正的咬合情形。事實上,他的上下牙齒之間反咬的差異程度頗大,咬合功能也受到很大的影響,其實是個透過正顎手術合併牙齒矯正,才能得到好的治療成果。

但是病人平時自己可能也只透過鏡子觀察,不了解下顎的關係差異,爸媽更不可能仔細看清楚,反倒是在門診中,透過立即的影像呈現,同時經由醫師專業的解說,很高興大家都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3D口腔掃描的優點

數位牙科的發展,初始是希望可以取代傳統印製模型的工作,使用印模材來印製模型,在部分患者身上,可能會引起一些嘔吐不適的反應,再來是模型的製備需要花費數十分鐘以上,如果是要進一步製作成品或是設計隱適美牙托,則還要考量到寄送及處理的人力等問題。

這幾年,因為接連克服了成像鏡頭的尺寸、影像重組的效率、影像的精確度要能符合臨床需求,口掃技術逐漸發展成一個成熟便利的新科技,而開始被更廣泛地使用。

口掃 vs. 矯正

各家廠牌在發展自己口掃機的過程中,除了自身技術的突破之外,側重的點也有些許的不同。在大部分的品牌都努力在整合及解決全瓷假牙製作上的問題之外,對於牙齒矯正部分的著墨都略少,主要是解決隱形矯正的取模型紀錄的需求。

而隱適美公司旗下的iTero公司,也推出自身品牌的口掃機,雖然在影像擷取或是運算上面的表現,都不是最頂尖的,但是他主要是要為原本自身的產品(隱適美隱形矯正牙套)做更上一層的突破,所以針對隱形矯正的需求,額外的開發許多功能,這些功能,也是讓主要做矯正工作的榆鈞醫師選擇iTero最重要的原因。

Itero針對隱形矯正的獨特功能

除了一開始我們所提到的,在iTero上我們可以立即的呈現掃描後的結果,數分鐘內,在螢幕上重現患者口腔內的咬合狀況,這對於醫師和患者之間的溝通,有非常大的幫助。

Itero掃描後的檔案,可以透過網路傳輸,直接將資料送件,取代以前需要透過UPS寄送牙模的工作,節省了許多等待的時間。

隱適美也利用了他們龐大的治療結果資料庫,將以往用隱形矯正治療的結果做出預測模型,所以可以使用軟體預測未來矯正的成果,並且將成果在當下即時的呈現出來,就是所謂的outcome simulation,可以在電腦運算之後,模擬接受牙齒矯正之後的齒列情形。

另外,對於正在接受隱形矯正治療的患者而言,我們最在乎的就是在治療的過程中,是否都跟動畫所計畫的相符合,iTero也有「進度評估」(Progress assessment)的功能,可以將口腔內的狀況,和動畫中的重疊比較,就可以知道每個牙齒的移動進度是否與我們的預期相符合。

這樣可以大幅的提高治療的品質、掌握治療成效,進而讓治療變得更加有效率。

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