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的餐桌時光,是打造身體健康的起點

你有沒有好好觀察孩子吃飯的樣子?

平常我們的工作很忙碌,跟孩子相處的時間,每分每秒都十分可貴,平常能夠好好聚在餐桌上一起吃一頓飯的時間更是彌足珍貴。

在餐桌上,我們隨意的聊天,抒發今天生活所見所聞,是與孩子心靈交流的重要時刻,同桌吃飯,除了分享熱騰騰的食物,對孩子的教養與人格的養成,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你是否有好好的看你的孩子吃飯的樣子?

孩子在餐桌上學會如何像大人一樣飲食

在餐桌上的時候,你還是在低頭盯著自己的手機,或是眼裡盯著電視節目,對於吃到嘴裡的食物渾然不覺嗎?從食物送到口裡咀嚼到吞下,你是認真仔細品味的,或是一口接著一口,隨意馬虎的結束一餐呢?

這個時刻,你的孩子也在餐桌上看你。

一起用餐的時刻,孩子觀察父母的進食方式,也正在建立自己的進食習慣。

看看爸媽怎麼咀嚼,怎樣撕咬,怎麼吞嚥,咬的次數是多是少,是否囫圇吞下,爸媽如何使用手中的碗筷工具,是否挑食,平常吃的食物是切得粗略或是切得過度細碎,這些都會在這樣的餐桌時刻,傳遞給我們的下一代。

好好咀嚼,是打造身體健康的第一步

吃東西,維持我們的身體機能。除了得到了口腹的滿足,更重要的是要得到營養,讓養分可以滋養身體,維持身體機能運作,維持生命。

咀嚼,咬東西,則是為了把自然界中大塊的食物,切成小塊,分解成小的團塊或分子,讓我們的身體可以消化,吸收食物中的營養。

當孩子的咀嚼能力不好,沒辦法有效率的使用牙齒與口腔肌肉,來把食物切斷嚼碎,團塊沒有辦法在嘴巴裡被有效率的分解,吞下肚子之後,食物的養分吸收效率勢必會降低,身體其他的器官就要花更多的功夫,才有辦法吸收足夠的養分。

打造咀嚼力,強化顎骨發育

通常咀嚼不良,咬合不正的人,口腔咀嚼肌肉的肌力比較弱,上下顎骨也因為沒有足夠的刺激,而無法得到良好的生長,當顎骨生長不足,也會影響到牙齒排列的空間,所以當代因為大家的飲食習慣越來越精緻化,牙齒生長空間不足而導致齒列不正的比例是日漸的上升。

打造咀嚼力,應該從孩子小時候就開始做起,多吃粗糙的原態食物,多做咀嚼的動作,戒除掉不好的口腔肌肉運動習慣,才能夠換來一口美麗又健康的牙齒唷!

日本口腔衛生師學會發表的打造咀嚼力10要點

1. 每一口都要咀嚼30下

2. 想要吞下去的時候,再嚼10下

3. 要咬到食物的形狀消失

4. 混合著唾液品嘗食物滋味

5. 不要用水幫助吞嚥

6. 減少每口的分量

7. 吞下口中食物之後,再吃下一口

8. 選擇有嚼勁的食材

9. 每吃一口就把筷子放下來

10. 一邊享受對話一邊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