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litol,曬駱駝?木醣醇到底對預防蛀牙有沒有幫助呢?

又有讀者來信來問黃黃醫師,木糖醇Xylitol到底對於預防蛀牙有沒有幫助呢?
現在市面上,除了有木糖醇口香糖之外,還有很多潔牙糖及防蛀噴霧,裡面都含有木糖醇,更甚至除了木糖醇之外,也有山梨醇或是麥芽糖醇或是綠茶多酚或是乳酸菌等等。
媽媽們看到對孩子的牙齒健康有幫助,都很想要快快付錢買單了,但是這些東西對於預防蛀牙有沒有幫助呢?預防蛀牙的原理又是什麼呢?

這幾類添加物的作用略有不同,我們一個一個來看吧!

木糖醇

木糖醇,或是其他的醣醇類,這是最早被研究出來的一類,被當作甜味劑,當作食物中的代糖使用。
口腔中的蛀牙細菌,會利用食物中的醣類進行代謝分解,之後產生酸性物質引起蛀牙。而餵食細菌吃下了木糖醇,細菌沒有辦法使用這些物質,就好像餵食細菌吃了無法消化的食物一樣,所以會抑制細菌的滋生,減少蛀牙發生的機會。其他醣類的作用原理也大概是這樣。

綠茶多酚及其他多酚類

綠茶多酚,根據研究會降低細菌附著在牙齒表面上的機會,進而預防蛀牙的發生,在實驗上也可以看到實驗組的蛀牙率有明顯降低。而除了綠茶多酚之外,其他多酚類家族的物質,也正在被科學家廣泛研究中。

乳酸菌

乳酸菌,則是有專家找出會抑制蛀牙細菌繁殖的乳酸菌菌株,希望可以透過口腔中好菌的量,減緩壞菌的繁殖機會。

添加的方式也有不同的效果

了解了這些物質的作用方式之外,我們來討論他們不同的添加方式吧!
在飯後來顆有助於預防蛀牙添加物的口香糖,在沒辦法馬上刷牙的情況中,對牙齒健康是會有幫助的。光是咀嚼的這個動作,就會有助於口腔中的口水分泌,也更容易帶走口腔表面的食物殘渣以及細菌殘留,所以使用無糖口香糖對於牙齒健康是一定會有幫助的唷~
雖然對人體來說,過量食用木糖醇可能會造成腹瀉或是消化不良的問題,但還好的是,單顆口香糖中添加木糖醇的量離危險值還非常遠,吃完東西後只是吃一顆無糖口香糖並不會造成身體不適。
至於潔牙糖或是防蛀噴霧,因為並沒有能促進口水分泌的功能,還是建議應該先把牙齒表面都清潔乾淨,才能夠讓這些添加物發揮他們合適的功能唷~

最後要注意的是,木糖醇對於家中的寵物是有毒性的,在存放時要多加注意,也不要餵食給寵物唷!

 

喜歡這個牙齒健康小知識嗎?
記得分享給你的朋友們,也別忘了到我們的粉絲團按讚唷!

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