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牙刷是不是比馬桶還髒呢?

這個是過往報章雜誌上所常出現的標題,有些人可能認為標題聳動居多。但是最近在網路上有一則新聞可能就會讓大家更有感覺了,一個媽媽把孩子送到幼兒園,一段時間之後,卻發現孩子在幼兒園的牙刷已經發黑長霉,還持續使用,媽媽跟園方爭執不休,認為園方有疏於照顧之嫌。網路上的照片看起來真的觸目驚心,發霉的牙刷看起來真的非常的噁心呢!想到這樣的東西還要放進自己的嘴巴裡,真的會有點心驚驚。你是否知道該怎麼樣保養每天使用的牙刷呢?

牙刷是每天都會使用到的潔牙工具,除了用它來好好刷牙之外,你有留意到你的牙刷是否乾淨衛生呢?它是幫助你的身體健康,還是造成你其他健康上更大的問題呢?

以下我們整理了三個重要的觀念,大家請快點回去檢查一下自己的牙刷吧!

牙刷使用後應該保持乾燥

浴室的環境比較潮濕,牙刷很容易就變成細菌滋生的溫床。尤其是很多人習慣在刷牙後,將牙刷頭朝下放在漱口杯中,漱口杯底總是會留下一點水,很容易造成牙刷發霉,如果剛好出門幾天沒有使用,回來一看一定會出現厚厚霉斑,或者是滋生許多細菌。

所以使用後的牙刷應該要放置在通風的環境,可以懸掛在牙刷架上,漱口杯也應該要倒扣放置,避免發霉。如果浴室的環境過於潮濕,也可以移到家中其他通風的地方。

如果你使用的是電動牙刷,也是要遵照這個原則,盡量都不要放在漱口杯中,除了牙刷刷頭之外,塑膠手柄處也是會有發霉的機會的,將會變得很難清洗。

此外孩子帶到學校的牙刷也要注意這個問題,如果裝在塑膠牙刷盒裡面,濕氣也容易燜在裡面,一樣會有容易發霉的問題。黃黃醫師家裡是把牙刷跟餐具一起裝在乾淨的布袋中,每天清洗餐具的時候,會順便把牙刷拿出來晾乾,隔天再一起帶到學校,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牙刷應該分開放置

牙刷的表面會有殘留口水中的各種細菌跟病毒,有些病毒跟細菌在外面存留的時間會長達數天,全家人的牙刷應該要分開放置,不要讓所有的牙刷頭都彼此接觸,減少疾病互相傳染的機會。

如果你的身體抵抗力比較弱,建議你在感冒或是流感病癒之後,能夠同步的更換使用的牙刷,減少細菌病毒入侵的機會。

另外像是我們剛剛所提到的,使用牙刷放置架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請選擇在刷頭處是開放的款式,如果也有蓋子蓋起來,雖然比較美觀,但是通風性就會變差了。

牙刷應該要定期更換

牙刷建議要每三個月更換一次。根據統計,台灣人更換牙刷的頻率過低,往往一年才更換一次,可見大家對於牙刷的重要性不太重視。

除了上述所說的,牙刷會有滋生細菌的疑慮之外,在日常使用的狀況下,牙刷的刷毛會變形、開花散開,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刷毛的清潔效率會變差,沒有辦法有效地把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給清除乾淨,不止無法預防口腔疾病發生,也有可能會傷害到牙齦組織。

希望這樣的生活小常識對你會有所幫助。別忘了快快檢查一下家人與孩子的牙刷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