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鏡子刷牙不是愛美,刷足兩分鐘竟是潔牙關鍵

你吹乾頭髮的時候會照鏡子嗎?
你刷牙的時候會照鏡子嗎?

上個禮拜黃黃醫師因為出差到國外參加演講,剛好下榻的地方,浴室鏡子附近都沒有插座,所以都是隨意找個插座附近開始吹頭髮。

吹乾之後才跑到鏡子前面整理,總是發現自以為的樣子跟實際上的相差甚遠,可能髮尾亂翹,瀏海分線亂撥,髮流東倒西歪。

我們通常會對自己的身體感覺很有自信,覺得在沒照鏡子的情況之下,也能夠把事情做對做好。但似乎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在門診中,牙醫師最常跟病人說的是,刷牙要看鏡子!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我每天都在刷牙,我很清楚自己刷過哪一邊了,怎麼可能會沒有刷乾淨?!

但事實上,每個女生可能也都很熟悉自己的頭髮該怎麼吹了,大家在吹頭髮的時候,還是會希望能對著鏡子打理自己,就是因為知道,身體動作不如我們所想像的靈敏,更何況刷牙是一個更精細的手部動作呢!

刷牙的時候,怎麼利用鏡子幫助自己做好牙齒清潔呢?

注意以下三件事,讓你刷牙更加事半功倍!

1. 固定的刷牙順序

有些人刷牙的時候會走來走去,甚至會分心一邊滑手機一邊刷牙,常常分心想別的事情,沒有注意自己刷牙的狀況,所以即使花了一樣多的時間刷牙,卻因為不專心,總是會有疏漏的地方,就會讓蛀牙及牙齒病菌默默的跟著你了。

試著讓自己有固定的刷牙順序。比如說,從左上開始,由後往前刷,然後依照順時針的順序,清潔左上、右上、右下、左下,可以先刷外面,然後咬合面,最後是靠舌頭的那一面。

如果你喜歡逆時針,當然也沒什麼關係。但是切記不要跳來跳去刷,一下刷左邊,一下刷右邊,很容易就會忘記哪個區域刷過哪個區域沒刷過,重複刷過的區域效益不好,習慣性忽略的位置,之後就容易發生問題。
最後別忘了仔細清潔一下牙齒排列比較不整齊的區域,兩顆牙齒交疊的部分,總是比較容易會藏污納垢唷。

2. 刷足兩分鐘

兩分鐘,每次刷牙需要兩分鐘。

根據研究,刷牙如果長於兩分鐘,清潔的程度沒有顯著的提升,但是如果短於兩分鐘,通常就表示沒有辦法把牙齒清潔乾淨。

很多小孩衝進廁所隨便刷了兩下就衝出來了,很明顯就是交差了事,沒有辦法把牙齒真正的清潔乾淨。

提供大家一個小訣竅,除了使用可以設定時間長度的電動牙刷之外,也可以利用手機中的計時器,或是廚房的計時器,在刷牙開始的時候就開始計時,這樣可以有效地幫助自己掌握刷牙的時間唷!

3. 用鏡子做最後檢查

就像我們剛剛一開始所提到的,自己的身體感覺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可靠,很多人自信滿滿的刷完牙齒之後,照了鏡子才發現還是很有多地方沒有刷到。

所以建議大家應該在刷牙完成之後,利用鏡子做最後檢查,這時候也別忘記要確定廁所中的光線充足唷,昏暗的燈光讓我們更難看清楚口腔的深處,很容易會有疏漏之處。

鏡子檢查的時候該怎麼看呢?

通常牙垢或是食物殘渣最容易堆積的地方,是牙齒跟牙肉的交界處,就是牙齒白色跟牙肉紅色兩者的交界處。如果大家平常仔細看,會發現這個地方會比較往內凹,像一個水溝一樣,這個就叫做牙齦溝。牙齦溝比較內凹,所以吃東西之後,會容易卡有食物的殘渣,通常看起來是乳白色,摸起來是滑滑黏黏的感覺,在刷牙之後,可以仔細觀察這個區域,如果沒有看到乾淨的界線,建議再次補強一下。

另外一個容易卡食物的區域,就是有些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地方,也別忘了做最後檢查唷!

牙齒排列不整齊,需要花費額外的功夫做清潔,否則經年累月地忽視,會造成這些區域容易罹患蛀牙及牙周病。另外一方面,如果能夠利用牙齒矯正,來把重疊在一起而不易清潔的牙齒給排列整齊,也能夠讓牙齒照顧變得比較輕鬆,也更能好好維護牙齒的健康唷!

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