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咬合不正?我的孩子有咬合不正嗎?

 

很多家長第一次聽到咬合不正這個詞,應該是孩子從學校拿回檢查單的那一刻吧!
很多人都是滿肚子黑人問號
「ㄟ …..我都有注意他有沒有刷牙呀,我確定他沒有蛀牙,那咬合不正是什麼東西?」
「我們平常都有去給牙醫師定期檢查呀,醫師怎麼都沒有講到這件事?」
「咬合不正到底是什麼東西?我看到平常吃東西都吃得很好呀,一餐還可以連吃兩碗飯,啃雞腿也一點問題都沒有呀!」
「咬合不正會不會臉歪嘴斜呢?但是我看他還是臉型長得活潑又可愛呀!」

什麼是咬合不正

沒錯,家長們就是有這麼多的疑惑
大家別急別急,先來跟大家聊聊什麼是咬合不正吧!
如果有咬合不正,自然也就是有「咬合正」的狀況。
確實是,醫師在判斷孩子是不是有咬合不正的問題,所使用的標準就是「咬合正」的咬合。意思是說,咬合良好是有一個標準的。

通常咬合良好的標準是,牙齒排列整齊,沒有空間不足所造成牙齒歪來倒去的問題,上下牙弓比例適當,而且前後的相對位置也是正確的,牙齒的中線對齊。
以後方的牙齒咬合來說,應該牙齒尖尖的地方,會對應到另一顎牙齒凹下去的地方,這樣才能有好的咀嚼效率,也比較不會造成牙齒長久使用之後的磨損。

 

為什麼會有咬合不正呢?

咬合不正的成因非常多,有很多的原因都會造成有咬合不正的問題。比如說,牙齒有多一顆或是少一顆,有天生缺牙問題的人、牙床太小,牙齒沒有空間可以排列整齊、上下顎骨的發育異常,像是有戽斗或是小下巴的問題、有大小臉發育異常的問題、牙齒長出來先天就排不整齊,牙胚有旋轉的問題等等,這些因素可能都會造成有咬合不正的狀況。

想瞭解更多咬合不正的狀況

咬合不正會影響什麼呢?

一般而言,牙齒的咬合功能最重要的是咀嚼,但是身為人生存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就是要吃東西攝取能量,所以咀嚼功能會差到沒辦法吃東西的人,真的很少。
但是咬合不正會影響什麼呢?

第一個是牙齒的不當磨損。這個尤其對換過牙的孩子,更是重要。因為從7、8歲開始換牙之後,這一口牙齒可是要陪著我們一直到80歲之後的,如果牙齒排列不整齊,或是因為咬合不正的問題,可能會造成部分牙齒的磨損速度過快,牙齒會有缺損。

第二個是整個身體系統的問題。這對於有一些顎骨生長發育異常,或是臉部發育不對稱的人,影響更是深遠。如果因為單一邊的錯咬,而造成大小臉發育異常,往往也會影響到左右肩膀頸部肌肉的不協調,可能會進一步造成脊椎側彎的問題,影響整個體態發展。
如果是顎骨發育異常,是戽斗或是小下巴,也會造成臉型不好看,小下巴會影響呼吸道發育,或是容易有顳顎關節疾病的問題,都應該要及早介入治療唷!

第三個才是美觀問題,牙齒排列不整齊,會影響到人的外觀,剛剛所述的臉型發展不協調,可能會覺得孩子有暴牙、小下巴或是戽斗等問題,都會影響到外觀,影響到孩子的自信心。如果前面門牙排列不整齊,也會影響到牙齒的清潔,重疊在一起的部分很難刷牙刷乾淨,容易造成未來蛀牙的問題。

什麼時候是適合治療咬合不正的時機呢?

現在牙齒矯正的觀念有了許多不一樣的發展,以前會認為,要等到牙齒都換完了,才能開始做矯正。
但是對於很多有嚴重咬合不正問題的孩子而言,等到牙齒都換完才開始,錯誤的顎骨生長發育狀況都已經又多持續了好幾年。
所以,當孩子開始換牙了,領到了學校的檢查單上說有咬合不正,爸媽可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應該及早帶到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這邊做檢查與評估唷!

現在可以透過兒童輕矯正的治療,就能在早期解決孩子咬合不正的問題。

 

想了解什麼是兒童輕矯正

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