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早期矯正,會影響孩子的臉型嗎?

門診常常有爸媽來詢問關於小朋友要開始做早期矯正的相關事宜,當我們說明完治療的目標與治療的流程之後,很多家長不忘了要補上這一句:
這麼早做矯正,會不會影響到孩子的臉型呢?
黃黃醫師在聽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常常會一頭霧水,臉型會不會受影響,這件事情該怎麼看呢?

口呼吸會造成咬合不正,牙齒不整

首先,我想我們先來談談,孩子最常見需要早期矯正介入的原因。
很多家長會發現的是孩子牙齒的不整齊。當小朋友在7-8歲左右會開始換牙,新長出來的恆牙比乳牙來得大上許多,很多孩子會因為牙床的空間不足,在這個階段就會看到很多牙齒排列不整齊,牙齒長歪,或是牙齒暴牙等等的狀況。
很多家長會問醫師,為什麼牙床的空間會不夠呢?為什麼牙床的空間沒有辦法容納牙齒的整齊排列呢?這個因素到底是先天的遺傳,還是後天的問題所造成的呢?
根據現在很多的研究發現,這個問題多半跟孩子的口呼吸習慣有關。因為張開嘴巴呼吸,讓舌頭沒辦法有效的運動,沒辦法正確的幫助牙床的生長發育,造成牙弓型態過窄,進而造成牙齒的排列問題。

口呼吸與臉型

口呼吸的孩子會有明顯的臉部特徵,所以雖然是不同遺傳基因的孩子,只要有口呼吸的習慣,他們的臉型都會有幾分相似。
這個部分的資料,在矯正學的課本中,其實很早就被提出來了。
口呼吸的孩子,因為嘴唇肌肉鬆弛,兩頰的肌肉放鬆,所以看起來都是窄而長的臉型,同時也會有短小的下巴,下巴後縮發育不足的狀況,因為下巴的位置較後方,也會造成呼吸道的壓迫,所以氣管的空間也會比較窄小,讓呼吸變得不順暢,進而影響到孩子的健康。
因為不使用鼻子呼吸,鼻子的發育通常也會比較扁或是比較塌,同時雙頰處也會比較平坦,因為鼻竇沒有發育,所以也不會有「蘋果肌」澎出的效果,臉看起來就變得比較扁平,缺乏立體感。
同時因為嘴唇都是鬆弛的,除了牙齒容易往外往前暴出之外,也會讓人感覺是暴牙的臉型。

早期矯正與孩子的臉型

當我們利用早期矯正的裝置,幫孩子進行治療時,我們除了希望能夠讓孩子的牙齒能夠排列整齊,也希望能夠改變因為口呼吸所造成的臉型問題,讓上下顎骨的發育能夠正常化,也讓孩子的健康與呼吸道問題,都能夠有所改善。

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