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的姿勢不良,會有什麼問題呢?

「叫你不要彎腰駝背,快坐好 。」

「手機拿太近了,拿遠一點。」
黃黃醫師帶著孩子到餐廳裡吃飯,常常聽到隔壁的爸媽在這樣訓斥自己的小孩。
沒錯,現在的小孩在室內活動的時間越來越多了,相對戶外活動機會卻越來越少。
相對孩子身體的問題越來越多,除了近視比例增加,也很多孩子的姿勢有問題,坐沒坐相,站沒站相。

最近黃醫師跟復健科的朋友一起合辦了一個講座 想要跟大家一起聊一聊小朋友姿勢不良的問題 主要是因為 在兒童青矯正的門診高中有非常多的孩子同時都有一些姿勢不良的問題

對牙科醫師來說常見的問題

在兒童輕矯正的門診當中,我們常看的是6到12歲這個年齡段的小朋友,很多小朋友在這個年齡的時候,就可以看到他們有一些不好的習慣,造成他們臉型上的改變,以及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問題。

口呼吸

常見的一個是口呼吸 口呼吸的小朋友會因為他們嘴巴張開,舌頭往下掉,造成舌位下降,舌骨的位置也往下移動, 通常看起來頭部的位置都會比較往前, 就會有駝背的狀況發生。
對於很多家長來說就會覺得小朋友彎腰駝背的姿勢不好看。 事實上小朋友也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彎腰駝背,駝背的成因往往是核心肌力不足,或是跟頭的相對位置有關。只是想要靠著一直提醒小朋友要「挺起來,不要駝背……」常常就會看到,在提醒的當下,小朋友的背挺起來了一下下,但是很快就又恢復原狀,故態復萌。

臉型不對稱

臉型的不對稱,也是一種在小朋友身上會 出現的問題 但是對家長來說這個問題太 小了,常常被忽略, 在接受牙醫師檢查的同時,是可以透過牙齒中線是否對正,來評估這個孩子的臉型是否有對稱性的發展。
如果在兒童期,如果這樣不對稱的發展已經出現了,進到了青春期之後,如果生長的發育速度會變得更快,往往這樣不對稱的情況會變得更加嚴重。 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可能會影響到美觀,有可能需要進行進一步的正顎手術治療。
很多兒童期臉型不對稱的孩子, 主要的原因是長期的姿勢不良,造成脊椎側彎的出現。 很多孩子因為長平常坐的時候歪一邊,或者是側睡在同一邊,或者是托腮、 歪著頭看書寫字……這樣的姿勢偏向一邊的結果,就可能造成兩邊的肌肉不對稱,緊張度不同,從而造成脊椎的側彎。頭頸部的肌肉緊張度不同,也會造成臉型不對稱發展。

復健科治療師怎麼說

孩子們不好好的調整姿勢,不是他們不想,而是不知道該如何去做。做起來費力、不舒服,孩子一下子就失去興趣,也很難做得有效果。

事實上姿勢不良的成因有很多,站在物理治療的立場上,治療師可以利用動作來檢查,並且根據每個孩子不同的問題,以及想要達成的訓練結果,來設計實用有趣的運動,讓孩子們在活動當中改善姿勢的問題,甚至解決運動中的不協調感。

身體從上到下是一個無法切割的精密系統,身體各部位現在沒有疼痛,並不代表傷害沒有累積,提早檢查才能避免日後更多的麻煩。除了矯正牙齒外,搭配完整的身體評估與訓練治療,才能全面有系統的調整身體的健康,得到更完整的照護。

報名表單在此
https://goo.gl/forms/XCnrAaTlWZ0jfRvR2
或是請直接電洽: 02-27752995

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