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會打呼,在小朋友身上與大人身上,有什麼不一樣呢?

 

門診中有媽媽同時帶了爸爸跟小朋友來看診,媽媽說,他的睡眠品質一直都不好,因為身邊睡了兩個嚴重的噪音源,只要父子倆在睡覺,這邊打呼震天作響,那邊也是呼聲連連,兩個人打鼾起來聲音此起彼落,頻率節奏也都不一樣,睡在中間的媽媽在睡覺的時候,往左邊靠也不是,往右邊靠也不是,戴上耳塞也沒辦法逃離鼾聲噪音,長期下來苦不堪言。

帶來門診之後,跟睡眠專長的醫師訴苦,到底怎麼樣才能還他清淨無憂的良好睡眠品質呢?

經過醫師的檢查之後發現,不只是深受鼾聲困擾的媽媽睡不好,發出打呼噪音的爸爸跟小孩,其實也有睡眠方面的問題唷!

鼾聲就表示熟睡嗎?

很多人會以為,睡覺會打呼,是表示睡眠品質很好,睡眠都能順利進入熟睡期,但是事實上,有一些患者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的。

睡眠呼吸中止,代表的是在睡覺的過程當中,呼吸道的狀況不通暢,可能是鼻塞或是呼吸道狹窄,讓人沒辦法順利呼吸,阻塞的呼吸道讓氣流沒辦法順利通過,就會產生呼吸中止的現象,身體中的血氧濃度會下降,所以會讓大腦保持醒覺,改變動作或是肌肉張力,才有辦法順利呼吸,這時候才會出現鼾聲,表示不能呼吸的危機稍微解除。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大腦自然而然沒辦法進入熟睡的狀況,反倒是需要維持半夢半醒之間,才有辦法讓呼吸的機轉能夠順利的進行,所以這些人睡覺打呼,反而有可能代表著他們沒辦法順暢呼吸,睡眠品質也大受影響。

大人的睡眠呼吸中止問題跟小朋友的問題是一樣的嗎?

通常大人的睡眠問題跟小朋友的成因不太一樣,大人多半是在人過了中年之後,打呼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這主要是因為中年之後,往往體重會增加,舌頭肌肉與咽喉部的肌肉張力會變差,在睡著之後,這些失去張力的肌肉會阻塞呼吸道,影響到呼吸到空氣的流通。

小朋友的成因則多半是跟過敏有關,嚴重鼻子過敏的小朋友,會有腫大的扁桃腺與腺樣體,腫大的軟組織與過多的分泌物也會阻塞呼吸道,造成睡覺的時候呼吸不暢通。這樣的狀況,往往進一步地造成口呼吸的習慣,也會連帶地影響到上顎骨及鼻腔的發育,讓這些構造更形狹窄,讓呼吸的問題變成一種惡性循環,加劇對健康的影響。

大人跟小朋友的睡眠呼吸中止問題,會對健康有不同的影響嗎?

在睡眠當中的呼吸不順暢,會影響到血液中的血氧濃度,正常的血氧值應該要到達98-99%,在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身上,每次發生的呼吸暫停,會造成血氧濃度下降3%以上,血中的缺氧,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在最近的研究中指出,血氧值的波動,會讓成人罹患心血管的疾病風險會大幅增加,另外因為長期睡眠品質不佳,患者處於長期疲勞狀態,白天的注意力難以集中,在工作表現或是駕駛交通工具上,都可能會造成安全問題,所以這個疾病才會在近年引起大家廣泛的注意。

對於孩童而言,因為他們仍在成長期,若是沒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也會大大地影響到正常的身體發育。所以很多有睡眠呼吸問題的小孩,往往體型偏小,體重偏輕,同時也因為晚上睡眠品質不良,造成他們白天的注意力難以集中,進而影響到學業表現,或是有行為過動等狀況發生。這些問題,真的都需要家長有更多的關心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