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顎固定式擴骨器(快速撐寬裝置)的注意事項

你的小朋友正在進行MRC治療
醫師也有建議需要放置輔助的上顎撐開裝置嗎?

這篇討論的是關於固定式快速擴張的裝置
這個裝置能夠幫助MRC的治療變得更有效率,通常用在上顎發育不足的孩子身上
但是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呢?

  1. 在印模製作裝置的那次看診,醫師會在牙齒間放置多個藍色的橡皮圈,這是有助於牙縫的撐開,有助於下次裝置放入。在這個階段,請避免使用牙線,避免藍色橡皮筋脫落。
  2. 如果在剛回去的頭幾天,藍色橡皮筋就脫落了,建議需要再回到門診重新放置。如果是在要放上裝置前的幾天脫落,則表示牙縫已經撐寬,不需要特別做處置。
  3. 放上撐寬裝置後,小朋友通常會感覺牙縫間緊緊的,這個感覺會在一兩天內消失。
  4. 每天轉動撐開的速度請遵照醫師囑咐。初期醫師會請您在第一週內先回診,確定孩子的感覺,小朋友可能會覺得有緊繃感,甚至是連鼻子都延伸著有感覺,這都是正常現象,過了第一週之後,大部分的孩子都不再會感覺不適。
  5. 孩子在初期的困擾可能包括了:吞嚥或咀嚼可能會與原本的習慣不同,少數的孩子會覺得說話會有受影響,但這些狀況都會在治療開始後幾天內就能夠習慣。
  6. 請孩子在配戴撐寬裝置的過程中,都使用鼻子呼吸。如果有鼻塞狀況,可以考慮使用藥物控制,或者使用蒸鼻器,利用熱蒸汽來幫助鼻涕排出。如果能夠確保鼻子呼吸,將有利於鼻子及呼吸道的生長。
  7. 在撐寬活動期結束後,醫師仍會將裝置留在口內數個月,這是做為維持用,將可以讓治療成果較穩定。
  8. 清潔:建議使用牙刷搭配牙間刷,來清潔上顎的裝置。

進一步了解